苍南景点 - 2023苍南海西半程马拉松 - 2023苍南海西半程马拉松

苍南景点

2019-08-23 13:35

一、苍南碗窑景区

 

 

 

 

 

苍南碗窑景区位于风景秀丽的玉龙湖上游,距苍南县城20公里,碗窑旧称蕉滩,由碗窑乡土建筑群、碗窑博物馆、手工制瓷作坊、玉龙湖、三折瀑、碗窑古道等景点组成,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中国民族民间建筑魅力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开放时间:全年 09:00-17:00。

门票:27元人民币;免票政策:1米以下(不含)免票。

二、渔寮风景区

 

 

 

渔寮渔家乐位于苍南县东南部的渔寮乡境内,东临大海,南接霞关,北壤赤溪,西毗马站。总面积为18.5平方公里。景区山地自北向南走向,西北青山环抱,苍松翠绿。盛产粮食、蔬菜、水果,同时渔寮又是苍南县渔业重乡,有创汇产品10多种,其中文蛤、梭子蟹、石斑鱼等水产资源十分丰富,畅销日本和港澳地区。渔寮浅海养殖条件优越。渔寮宜人的气候,宽广的沙滩、奇异的礁石,蔚蓝的大海,天然的岛屿,构成独特的滨海景区特色。渔寮景区共有旅游景点68处。渔寮由黄金海滩、音乐石、十六奇礁、雾城岙等部分组成。1991年渔寮被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近年崛起的旅游小新区。

 

开放时间:全年 08:00-17:00。

渔寮风景区门票:36元人民币

三、蒲壮所城

 

蒲壮所城位于浙闽交界处的苍南县蒲城乡,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海防城堡建筑。唐宋以来素为戌守要地,明洪武十七年(1384)为防倭寇而建。其城依山面海,南方正,北弧圆,平面呈“天圆地方”形。城墙周长2400米,高3-7米,底宽6-8米,顶宽4-7米,均用条石和块石分内外各三层包砌,中间填夯土。东、南、西三座瓮城都呈方形,城楼除西城楼已毁外,另二处尚存。城外留有敌方、护城河、寨堡和烟墩等;城内街巷至今全无变动,有城隍庙、妈祖庙等三十多处寺庙,还有许多典型的浙南院落民居及建城奠基石等,不仅提供了明代抗倭斗争的实物史料,也是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四、石聚堂景区

 

国家AA级风景旅游区石聚堂位于县城灵溪镇浦亭乡境内,这里大石累累,争奇竞秀,故山名为石聚,中心高处许真君祠和玉泉禅寺,故称为“石聚堂”。景区内分为石聚天成、玉泉洞天、太宝观日三个部分。自然景观有单人巷、一线天、金龟驮子、九节龙、济公帽、蛤蟆岩、合掌岩等。人文景观有紫云道观、玉清道观、玉泉禅寺、观音阁等。这里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十分优越,有利于植被绿化和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和繁衍,目前在此已发现有国家级和省级规定的保护动物如水獭、九头鹰、四声杜鹃和重点保护植物竹柏等20余种。历史文化石聚堂在浦亭乡的白石坑山与鱼池山之间,西接玉苍山,北接南雁荡山,东连凤池乡岩下寺(紫云道观),南距县城4公里。石聚堂大石垒垒,石缝中杂树竞出,松篁交翠。中心高处平坦,有玉泉寺和玉真道观,都坐北向南,俗众合称为石聚堂。

 

开放时间:全年 08:00-17:00。

门票:9元人民币

五、 莒溪大峡谷

莒溪大峡谷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莒溪镇境内,景区面积21.7平方公里。景区聚生态沟为一体,集瀑布群、碧潭、奇峰为标志,以旅游、度假、探险、科普研究为主要功能的森林公园景区。景区内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从文景观:山川巍峨、赋有灵气;幽洞玲珑,颇有特色;三折飞瀑,气势壮观;峡谷碧溪,雅俗共赏;林木苍翠,秀色怡人。由于水流涡动和下蚀作用溶解岩石后形成大量的河底凹穴,常见于瀑布跌水基脚地段,在花岗岩地貌的浙南地区难得一见。瀑布连着瀑布是峡谷的一大特色,其中以三折瀑最为壮观。高不可攀的通天洞经常笼罩在云雾中,人们难得看到它的真面目。由于山势险峻,山高路远,很能吸引探险者前往,会给人以征服大自然之满足感。除通天洞之外还有红军洞等。峡谷内的龙潭的主要景点是三潭回瀑,其潭深不见底,站在潭边石头上看,碧绿如翠玉,瀑布如雪,直泻入潭,击起阵阵涟漪。龙潭瀑布以高、宽为特点,落差大,水声震耳,而后入莒溪。景区内山谷幽深,山势险峻,形态各异,遍布不少惟妙惟肖的奇峰异岩。形态逼真的猴峰,情意绵绵的夫妻峰,促膝谈心的石笋都给人以遐想,任人品评。

六、金乡卫城

金乡卫城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由信国公汤和主持修建,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占地3.5平方公里的卫城按八卦乾坤布局,有制高点狮山和球山;城墙周长5公里,城外四周有宽10-60米的护城河环绕,易守难攻。护城河能完好保存至今,这在国内现存古城中已不多见。当时金乡卫有指挥司、指挥使、指挥同知、指挥佥事及千户等官员97名,城内有旗军4928名,战船15艘。金乡古城墙毁于1958年,现西水门、北城门尚存,丰乐亭、魁星阁等古迹也已修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