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特色美食 - 2023苍南海西半程马拉松 - 2023苍南海西半程马拉松

苍南特色美食

2019-08-23 13:41


马站煎包


马站煎包,其源一说清末民国初年,一说20世纪70年代。早期马站煎包圆而扁,以肥肉和萝ト丝、包菜等时令蔬菜为馅。若用筷子一插,棕红色汁液就会溢出来;咬一口,肉馅就会滚出来。后经不断改进、加工,逐步形成一套独特的调面、调料技术。现今的马站煎包外如饺形,馅料多为瘦肉和包菜,具有馅香而不腻,油大而色清的特点。
桥墩敲糕

 

桥墩敲糕是普通年糕的升华版本,其特点一在于“敲”,使用了温州地区擅长用木槌敲击食材使其改变食材纤维结构的;二是具有“糕”的特点,即将出油的大圆饼铺平,撒上一层花生、黑芝麻、红糖等原料磨成的粉料,再将其卷合,切块,装盘,具备,具有香甜可口,绵酥兼有的糯润滋味,可以说是糕点中的“白富美”。
灯盏糕

 

灯盏糕一个制作工艺被列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温州特色名点。灯盏糕外形酷似古代扁圆形的菜油灯盏,故名。灯盏糕外皮松脆,圆边酥软,内馅爽口,独具风味。刚出油锅的灯盏糕,浓香扑鼻,金黄诱人,令人食欲顿生。
矾山拌面

 


生面的清香,配料的酸香与香菇的香味互相混合,刺激着你的味蕾;拌面入口后,生面的筋道、香菇的滑嫩与花生米的脆口,给人以难忘的口腔体验。
桥墩月饼

 桥墩月饼除了它不同于其他月饼的大尺寸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内里的馅料里有肥肉,经过腌制后的肥肉入嘴并不油腻,反倒香而酥脆。
继光饼


继光饼一个上过央视的百年烧饼,它色泽金黄,外脆内软,充满芝麻香气,很适合搭配茶、豆浆食用,因此当地人也有称它咸光饼。
炒粉干

大大的铁锅、猪油、土鸭蛋……成就了赫赫有名的大荆炒粉干。刚出锅的炒粉干嚼起来韧性十足,猪油完全渗入其中,与蔬菜、海鲜和鸡蛋的香味充分融合在一起,每一口都散发着亲切的农家气息。